佛学知识

解答您修行上的疑惑

当前位置: > 佛学知识 > 持戒利益 > 摄心不散不乱

摄心不散不乱

作者:德圣   来源:昆山佛教网 

 

  一个人若是遇美色当前,而心若止水,不起爱欲之心念,那么这个人一定是深有“道学素养”,不然就是一个品德高超之士,这种人不论他走到那一个地方,所有的鬼神都会礼敬十分。一个人若是心存太多的邪念、杂念、怒火、贪妄、嫉恨、不满,那么心地就如同一团乌烟瘴气,鬼神看了,都会讨厌他,而且会霉运当头,诸事不顺,写书人绝不是在恐吓你,若有心存此种邪念、杂念、怒火、贪妄、嫉恨、不满念头太多的人,须自我检点改进,否则你的人生旅途,会永远的坎坷不平。


  要如何摄心?如何使“心”不散不乱”?如果你尚未悟得三教圣人的心法,那就有需要时时看一些修心养性之书,吸收道德的营养素,久而久之,道德的营养素吃多了,那么你的心地就会健康强壮、至少你也可以达到“思无邪”的境界。你若能悟得三教圣人的心法,再加上道德营养素的补充,不须花费太多年的光阴,你即可脱胎换骨了。心的本体是空的、虚的、无的,只因为有思虑、言行、做作这些变化,所以才会感到有自己的存在,正因为你把这些思虑、言行、做作的作用,当作是你自己本身,而未发觉到这些作用变化的本体是空、虚、无,因此永远找不到自己。哈哈!正是“贪着天上月,失却掌中珠”,难道不是吧?你只知道贪恋肉身及沉迷意义的好坏之感,因而迷失了自己的灵性,见不到自己,唉呀!你的肉身怎么会是真呢!死了埋了,过不了几年就白骨一堆了。


  现在就教你一招;先静下心来,然后眼睛向内看自己的五脏六腑,耳朵向内听自己的“心”声,有没有看到了什么?听到了什么?根本就是空空洞洞的,什么也没有看到听到,而此空空洞洞就是心的本体。你若能守此空洞的本体,就可学“摄心”,如何摄?才是守呢?向内看向内听,即是守也。此守非以意识来守此空洞,而是以觉来守住空洞本体,体会得到吗?一颗能成为栋梁之材的树木,最少也须千年或二十年的时间,那么你想要使“摄心不散不乱”的功夫,能够纯熟自然,当然也不是短期间就能垂手可得的,请读者须要有恒心及耐心的磨炼,日积月累,自然会开花结果的,果实熟了,又甜又香又可口,不是吗?

 

 

(责任编辑:印天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