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学知识

解答您修行上的疑惑

当前位置: > 佛学知识 > 戒杀放生 > 4年为80多只鸟儿赎命放生

4年为80多只鸟儿赎命放生

作者:妙言   来源:昆山佛教网 

 

 

  买鸟、卖鸟,这是再平常不过的事情了,可是专门买野生鸟放生,而且坚持了四年,这在万州可能还不多见,特别是在年轻人当中。但30多岁的蔡治华就是这样一个人。

 

  从4年前偶然喂养受伤的两只斑鸠开始,4年来,先后有80多只鸟经蔡治华精心饲养后放生。爱鸟、护鸟、养鸟已经成了蔡治华生活的一部分。

 

  一:爱上鸟儿很偶然

 

  蔡治华是一个体户,他在万州白岩二支路经营一个弹花店。

 

  蔡治华爱鸟、赎鸟放生的故事始于4年多以前。一次,他偶然在市场上发现了2只待售的斑鸠。可能因为被捕捉时受了惊吓,2只斑鸠惊恐地缩在一起。蔡先生一时心软,就把斑鸠买下来带回店里照顾。

 

  碰巧这时蔡先生要出门谈业务,他就把斑鸠送给了一个爱鸟的朋友。没想到,因为朋友没有养鸟的经验,等他回来后,2只斑鸠竟全部死了。

 

  看着斑鸠的尸体,蔡先生感到很痛心,他想:“2条生命怎么就这么没了?以后要再碰到这样的事,我一定要把它们养得好好的!”

 

  二:为80多只鸟赎命

 

  他的弹花店旁边有一个花鸟店。为了认识各种鸟儿,并掌握它们的生活习性,蔡治华一有空时间就到花鸟店里去串门,向花鸟店老板学习识鸟养鸟的知识。

 

  从那以后,蔡先生一有时间就会到菜市场、鸟市去逛,只要发现有人买卖野生鸟类,他就会上前劝说,希望他们能把鸟放生,商贩们不听劝说,蔡先生就打电话举报,有时候执法人员不能及时到场,他就自己把鸟买了。

 

  几年来,他从一些鸟贩子手里买过各种各样的鸟儿。有花几十元买下来的,也有花几百元买下来的。每次把鸟儿买回来后,他都把它们带到店里,精心喂养。等鸟养大了、养健壮了,他再把鸟拿去放生。渐渐地,买鸟、养鸟、护鸟、放生,已经成了他生活中最大的乐趣。算起来,已经有80多只鸟在蔡先生的店生活过,他也为此支付了数千元钱。